2016-06-10 14:12:4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审计“新理念”助力为科研人员放权松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10 14: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5月30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引发全场科研人员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两天后,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措施,就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桌。审计署将怎样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在打破束缚科研人员的“条条框框”上,审计工作如何助力?2016年6月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司长崔振龙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我们谈谈审计署新出台的文件,就是关于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意见,这次意见出台之后,在这方面的审计工作将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崔振龙]这次意见出台之后,在这方面的审计工作将和以前有什么不同?我想这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我这里要说的是,我们说审计服务科技创新不是说审计要把大家管死,束缚大家的手脚,让大家规避审计不作为。这里首先要说的是什么呢?审计本身不制定规则,钱哪些该花、哪些不该花不是由审计机关定的,是由主管部门制定的,我们是对照主管部门已经出台的政策让大家遵守它、执行它。

这次应该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也专门研究要完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出了新的意见,对经费的使用有了更加灵活的安排,预算的编制和预算调整上,相关经费使用上,给了科研人员上更大的自主权,那我们审计也要保证这些政策的落实,我们不能拿老的条条框框去约束科研人员,也不能拿旧的标准、旧的制度去审计这些科技人员,我们还是要通过审计让大家实实在在的调动科研的积极性,我们既要合规,也要让科研人员的能量充分发挥。

我们审计机关推动科技进步、推动科技工作创新,我们的着力点恰恰是政府,我们审计的对象是政府,首先是政府,要推动政府主管部门是不是履职尽责,我们讲政府要做好服务,要放、要管还得要服,政府是不是放权?是不是应该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是不是要做好服务?这是我们要着力监督的。通过这种监督政府的履职尽责,有效的服务科研工作。

我们还应当在审计当中推动科技经费的投入和有效使用,让国家真正的该投的要投到位,国家投的资金用在实处不能改变用途,也不能沉淀在那里,要让它切切实实的发挥作用。

当然,审计当中也要促进相关用款单位有效合理的使用这些资金。这是我们审计监督的内容。

国家在制度上允许科研人员在研究工作中犯错误、有失败,这就要我们调整审计理念,调整审计判断的标准。按照审计署党组确定的,一方面要依法审计,另一方面还要鼓励创新、推动改革,要将那些适于探索型、实验型的错误和故意的违法乱纪行为区分开来,将那些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谋取私利区分开来,只有这样,才能使科研人员拥有更大的权利,增加科研工作的活力。

科研审计-播放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