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21:24:4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督查组组长:创新型企业有“idea”无抵押 融资需政府助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6-30 21: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2016年5月20日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省份督查,找到了民间投资增速下降的原因。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督察组主要通过哪些形式进行督查?这次督查后,民间投资将迎来哪些利好?对督查的结果,将如何落实?中国政府网邀请到国务院专项督查第八组组长,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来自贵阳市手机号是6751,这位网友名字叫“理想现实”,他说:“银行和担保公司设的门槛很高,要求企业提供的资料也很多,小微企业和初创型企业想要贷款就连最基本的门槛都过不了。对于小微企业和初创型企业想要贷款真的很难”,请问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在督查过程中,有没有发现?在江苏、浙江督查时有没有企业反映?您能否给小微企业跨过“融资门槛”提一点儿建议?

矫勇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更难,这在江浙两省也是普遍存在的。

我们讲融资,一个是直接融资,现在渠道不是太畅通。还有就是银行贷款。但是小微企业到银行贷款,面临着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抵押问题。再有就是信用贷款,但是小微企业都在初创过程中,信用评级很难评得很高,需要进行抵押贷款,但资产规模又不大,所以融资确确实实存在难和贵的问题。

尤其是现在有一些创新型的小微企业,它是靠什么呢,它是靠idea,它的观念,它的思路,比如一些IT产业,统称叫做轻资产,没有抵押物,这是困扰小微企业,尤其是在初创发展阶段企业,是一个很重要的槛儿

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看地方政府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江浙这些地方是我们市场经济的前沿地带,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他们确实有比较多的办法和经验可以借鉴。

比如说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江苏苏州市专门为小微企业搭建一个信用平台,现在有7万多家小微企业进入信用平台。有了信用平台之后,专门由财政出了十亿元的信用担保基金,可以向小微企业出具担保,撬动银行资本,可以解决他们的融资问题。

再比如说浙江,浙江的台州市作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设立了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这个基金现在处于初创期,初创规模5亿元,但是对于小微企业贷几十万、百八十万、几百万是非常管用的,帮助是非常大的。现在通过这5亿元的保证基金,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累计50亿元的增信担保。还有就是通过发展民营银行,坚持定位为小微型企业融资发展,累计支持了20多万家小微企业,97%的客户贷款金额都小于100万。

视频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