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4 15:01:5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矫勇:江浙企业与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04 15: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2016年5月20日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省份督查,找到了民间投资增速下降的原因。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督察组主要通过哪些形式进行督查?在方法、手段、流程上有什么创新?这次督查后,民间投资将迎来哪些利好?对督查的结果,将如何落实?为解答上述问题,中国政府网邀请到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您刚才也讲到,民营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强创新发展实现转型升级,那么请问这其中地方政府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江苏、浙江两省在促进民间投资上有什么新的措施可以供其他地方借鉴?

【矫勇】一个地方的民营经济搞得好、民间资本比较活跃,和政府有很大的关系。政府的扶持、引导、支撑作用在民营企业发展当中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看的这两省,在这方面做得都不错。我们和企业家座谈时,企业家们就讲,我们和政府能够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刚讲到了工商的基因,工匠的精神,这和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比如在国务院36条是2005年出来的,而江苏是2004年、浙江是2003年就出台了鼓励民间资本的政策文件。尤其是在这一轮国务院大力促进民间投资过程中,这两个省都有许多创新的做法。

第一,在创新政府服务方面,江苏、浙江两省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制度,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盱眙县是全国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改革试点单位,盱眙县将原分散在全县23个部门的审批权依法依规统一行使,印章总数由53枚压缩至1枚,就是一个部门一个公章来管审批,大大提高了效率。再比如说浙江省,我们去督查的台州,它实行多个部门联审联办,也是方便企业,所以现在审批的时间大幅度缩减。过去审批需要一年多的时间,现在民营企业拿到土地以后,后续的手续两个月之内全部办完。再比如说,浙江绍兴有一个柯桥区,它搞区块环评,相当于一个规划环评,就是整个园区作为一个完整的区块进行环评,环评之后确定它的环境标准,如果企业满足环境标准进入以后,不再需要企业单个项目的环评,这样效率大幅度提升。

第二,在政府投资引导带动方面。比如江苏省,财政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再撬动市场主体。大致财政资金和市场资金比例为1:7到1:10。浙江也是这样,差不多在7个重点行业形成了产业基金,总规模接近1000亿。通过政府在投资产业方面的资金扶持和引导,促进民间资本的发展。

第三,降低民营企业运行成本。例如,无锡市专门出台了政策,降低企业水电气等要素价格,出台了工商业企业用水价格下调1元/方、用电价格降低3.12分/度等32条降成本举措,就这32方面降成本,预计一年可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负担200亿元左右。

第四,在搭建发展平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浙江还采取政府补助鼓励产能置换的方式,把推动传统行业“去产能”和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例如浙江省富阳县造纸企业是其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过去最多时达到660家,对整个富春江污染非常厉害,环境是个刚性约束,低、小、散问题突出,节能减排和市场竞争压力大。为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2005年以来,政府给予补助政策,先后实施六轮落后产能淘汰,鼓励产能置换,促使大企业主动兼并收购低小散企业,厂家从660家减少到目前的75家,产能从1000多万吨降低到650万吨,企业生产和管理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节能减排达到了预定目标。现在去看,整个环境都好了。

DSC_115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卢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