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4 15:44:2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专项督查第八组组长矫勇:1-4月浙房地产受“去库存”影响大,制造业有韧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04 15: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2016年5月20日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省份督查,找到了民间投资增速下降的原因。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督察组主要通过哪些形式进行督查?这次督查后,民间投资将迎来哪些利好?对督查的结果,将如何落实?中国政府网邀请到国务院专项督查第八组组长,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您此次带队的是第八调查组,走访的是江苏和浙江,觉得那里的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如何?民间投资有什么特点?

【矫勇】江浙都是我国经济比较发达地方,我们去了以后感触也很深。这两个省的民营经济或者民间资本的发育是比较好的。正如江苏无锡当地企业家所讲,这个地方就是有工商的基因、工匠的精神,从历史到现在,祖祖辈辈都有。

我们就感觉江浙的民企的投资还是保持相当的韧性和活力。虽然我们现在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江浙许多企业不等不靠,利用机遇来搞创新、转型和结构调整。比如说江苏的企业,重点是在制造业方面进行转型升级。浙江企业房地产投资占有比较大的比重,大约是40%,但是它的制造业也占到40%以上。所以制造业这块都在搞转型升级,投资的80%都是用在转型和升级上,所以企业还是有相当的活力和韧性。

多数江浙一带民营企业发展前景较好。我们走访了40多家民营企业,感到民营企业家的精气神还是不错的,精气神比较足。一是对形势有判断,都有思路,知道在这样的形势下自己要干什么。二是对企业的发展都有规划和计划。三是现在确实在努力寻找出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怎么使企业搞得更好。普遍的反映,我们感觉到有这样的精气神。浙江省1—4月份,市场主体注册户数增长了12.9%,基本上都是中小型企业、小微企业,注册资本金增长46%。

民间投资在行业间差异性比较大。比如说江苏,今年1-4月份,第一、二产业民间投资增长达到13.8%,但是第三产业增速仅为5.7%;区域上也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浙江今年1-4月份,民间投资增速确实不是太理想,你要看总体的数据,只有3.1%。和去年相比,增速下滑厉害,原因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浙江的房地产比重占的比较大,在“去库存”当中,房地产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制造业和其他方面还是不错的,增速8.4%,但是总得来说还是不平衡的。

矫视频00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卢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