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09:27:5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严之尧:民企转型升级应遵循五大发展理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08 09: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2016年5月20日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省份督查。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北京、河北等地民资活动怎么样?有什么特点?最明显的问题是什么?这次督查后,民间投资将迎来哪些利好?为解答上述问题,中国政府网邀请到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第五组组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严之尧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严之尧】从顶层设计和大方向来说,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我们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第一。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一系列的决策部署,建立好新型的政商关系,我们要构建符合现代治理体系和现代治理能力的服务保障机制,这是很关键的,要培育和维护平等竞争的投资环境,加快出台完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这才是根本,因为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非常明确这个事情了,就是怎么落地的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一些建议,现在我们提得最多的应该是转型升级,那么在转型升级方面您对民企这块有怎样的建议?

【严之尧】这里面我认为应该遵循五大发展理念。一是要遵循创新发展的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重在提高要素的配置效率,重在提高科学技术含量,重在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引导企业精准定位,根据自身的情况,做精做优工业2.0、做大做强工业3.0、创新发展工业4.0。二是要遵循协调发展的理念。要营造各种经济成分制度公平、机会均等、资源共享的市场环境,打破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让国有、集体、民营等各种经济主体都在一个平等的环境中公平竞争。三是要遵循开放发展的理念。我们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产能合作,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同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用足用活开放的政策,以购买技术、购买专利、并购企业等方式,提升自身的发展能力。四是要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环保、技术、质量、安全等标准,采取市场手段挤出落后、低端的产能,落实好“去”的要求。五是要遵循共享发展的理念。精准投资,扩大有效需求。由于农村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农村的投资需求和消费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以财政性资金投入为先导,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和农村居民投资的积极性,会释放出农村经济的巨大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