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09:34:1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北京智能机器人、医药等领域新企业涌现 充满生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08 09: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2016年5月20日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省份督查。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北京、河北等地民资活动怎么样?有什么特点?最明显的问题是什么?这次督查后,民间投资将迎来哪些利好?为解答上述问题,中国政府网邀请到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第五组组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严之尧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这次督察我知道督查组工作非常认真,走访了不少的企业,而且也做了很多的调查问卷,河北和北京去产能的任务很重,民间投资增速放缓,您怎么看待北京和河北,如何化压力为动力,很多民营企业非常关心的是他们投资在哪些领域是最具有价值的。

【严之尧】具体来说就是压力和动力并存。我们认为动力还是大于压力的。

压力主要来自哪儿呢?主要来自于长期积累的产业结构性问题和产品技术含量低、质量差、性价比低这些问题。比如北京要转换发展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需要分流大量的传统产业,新产业、新动能还不足以弥补所分流的数量,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造成了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河北需要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替代产业才刚刚开始,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也是不小的。

那么动力来自哪儿呢?来自国家的新政策、新举措,来自于我们企业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这次我们邀请了240多家民营企业座谈,走访了50多家企业。我们印象最深的,也是最高兴的,我们看到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如雨后春笋,充满了勃勃生机,很多新的企业都在涌现。像北京中关村的柏惠维康公司,有一款应用于神经外科的手术机器人,收入已经非常好了。比如北京的东华原医疗公司,不但是煎药设备制造的引领者,还成为了中药煎药国际标准的制定者。所以这些新的企业也是不断地起来了。

【主持人】严部长的言外之意是北京和河北两地医药界是最具有投资价值的领域吗?

【严之尧】不光如此,北京比如生态产业比如感知芯片都在大面积的研发和生产,等等这些吧。

332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