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09:47:3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督查组长:京冀工人“高”工资增加民企投资负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08 09: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2016年5月20日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省份督查。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北京、河北等地民资活动怎么样?有什么特点?最明显的问题是什么?这次督查后,民间投资将迎来哪些利好?为解答上述问题,中国政府网邀请到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第五组组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严之尧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主持人】不管是民间投资的环境还是政府的一些政策都出现了一个提升的状态,但是我们经常还是会听到很多企业觉得生意不是特别好做,另外不知道投入什么东西或什么样的领域才会赚钱。确实我们也看到民间投资有一点点疲软。刚才我们说到民间投资乏力的内因,那么外因是怎么样的?

【严之尧】我们就北京和河北来讲,确实两省市民间投资不是很景气。我认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市场需求不足“不敢投”、成本过高“不能投”、缺乏服务“不懂投”、准入受限“不让投”。

【主持人】具体还有一些分析也请严部长给我们详细谈谈。

【严之尧】先说第一个吧。一些民营企业老板说,现在产品很难卖得出去,或者是卖了就不赚钱,这就反映了市场需求不足“不敢投”的问题。我们知道资本都是逐利的。如果产品卖不出去,谁还愿意投资和生产呢?这样,资金就会流出制造业和相关实体经济,或者汇集到像房地产、钢铁、水泥等行业中去,这是对我们经济的健康发展是极其不利的,所以投资结构是一个大事。

【主持人】那么“成本过高不能投”,我想是很多企业最为关心的,因为老板总是想要赚钱考虑成本的。

【严之尧】是这个道理,当前,我们民间投资所负担的成本,与以往相比和与周边国家比都比较高,归纳起来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人力成本贵,或者人力成本高。企业这块的利润增加慢、工资上涨快。比如,我们在北京走访时有的企业反映,工人月平均工资达到7000多块钱。

【主持人】在北京人力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把厂搬到外地人力成本就降低很多了。

【严之尧】对,再加上“五险一金”就超过万元;河北唐山的一些企业也反映,本地工人工资平均在4500到5000元之间。

【主持人】因为城市消费水平高。

【严之尧】但是我们也做了一些了解,像非洲和我国周边国家的工作月工资仅1000到1500元之间。还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大多数的企业都集中在大城市。随着城市体量的扩张,大城市的边际规模效益递减越来越明显。

【主持人】但现在有一个现象就是很多企业都会把总部迁出大城市。

【严之尧】就是这个问题,员工的生活成本上升也越来越快,特别是像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住房、交通、教育、医疗等成本都很高,这些问题表面上看虽然是个人的开支,但实际上最终都会转化为企业的生产成本。

那么第二个高或者说贵就是钱的成本很高。从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家等各方反映的意见看,融资问题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门槛高、期限短是民营企业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还有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是“抵押难”的问题,特别是科技型企业反应最强烈,他们都具有“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特征,难以用传统的抵押担保方式获得银行贷款。虽然国家,包括银行上面也都要求向新产业、新业态投资,但是到基层银行直接贷款时,缺乏专业人才和技术支持,担心这个贷款容易出现呆账、坏账,他们不敢、不愿给民营企业以专利技术抵押贷款。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民间借贷可以帮助民间的企业。

【严之尧】那个利很高啊,再加上我们征信机制也不完善,科技型企业在信用评级方面受到了许多限制,也影响了企业融资融债。

三是税费负担重,水、电、气等生产要素的成本高。

四是政府服务不到位,带来的制度成本和时间成本很高。

【主持人】总而言之,企业担心生产的成本高、价格低,赚不到钱。那也想特别请问严部长,您觉得这个行业,或者哪些行业在这个阶段或者某一个时间段是不能投的,给他们提个醒。

【严之尧】我们一定要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形成新的生产力,推动“高精尖”企业的发展,我认为这是一股最大的“东风”,是我们民营投资的一个大机会,国家有了政策,所以过去的技术转化问题的瓶颈已经打开了,我认为我们民资应该更多地向这些领域投资。

989.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