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09:02:5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一笔钱投向三农会带来更大的乘数效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12 09: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2016年5月20日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赴18省份督查。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北京、河北等地民资活动怎么样?有什么特点?最明显的问题是什么?这次督查后,民间投资将迎来哪些利好?为解答上述问题,中国政府网邀请到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第五组组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严之尧做客访谈间,回应关切,你问我答。

【严之尧】要遵循共享发展的理念。精准投资,扩大有效需求。这里我重点谈一下农村这个大市场。我们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发展,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已成为广大农村居民的迫切要求。

由于农村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农村的投资需求和消费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以财政性资金投入为先导,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和农村居民投资的积极性,会释放出农村经济的巨大潜力。

我们农村还有三十万亿的存款,目前,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等,投资的空间都非常的大。而且,从经济学意义上讲,农村居民属于中低收入阶层,是边际消费倾向最高的群体。同样的一笔钱,投向农村、农业、农民会带来更大的乘数效应,这是经济学的说法。有些经济学家算最大的消费倾向指数的乘数都达到5、6、7,那这个杠杆就很大了。这个杠杆是好杠杆啦,就是你投入一块钱可能就产生几块钱的GDP。

按照《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到2020年需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按照现行标准每亩投资2500元计算,就要投资2万亿元。这类工程不复杂,政府可以让老百姓来建设。一是老百姓可以获得工程建设的收益,建成高标准农田后,老百姓的资产性收益也会大大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自然他的消费能力就增加了,需求就扩大了;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会消耗大量的钢筋、水泥等建材,又会大大消化这方面产能过剩的问题;三是农田经过建设整理后有利于促进流转,形成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又可以大大提高我国农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提升我们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四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需要购买大量的农机产品,为机械工业又提供了很大的市场,同时还消耗了很多工业钢材;五是土地流转后,农村居民除了增加财产性收入,还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又为二、三产业提供劳动力资源,这就会大大减轻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

又比如农村的危房改造。2015—2017年,全国计划改造农村危房1060万户。按照财政部的测算,各级财政在农村危房改造上要投入1400亿,拉动社会投资2300亿,总投资约3700亿。建房改造又要消耗很多建材,房子建好后就要装修,装修后又要购买家电,这都是很大的消费市场。所以,单从农村市场这一角度看,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还很大,当然还有很多领域的投资啦。所以我认为激发农村发展动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点之一,也是民间投资发展的广阔空间。

7adf5e1f035c45a4a584c892b2d.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