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 15:21:3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把“以乘客为本”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7-31 15: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以何种方式实现合法化?改革会让打车更便宜、更容易么?对传统出租车和企业会产生哪些影响?中国政府网邀请到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为您详解深化出租汽车改革新政。

[主持人]那么在开始之前我想请刘部长就此次改革给我们谈谈它的出发点和指导思想是什么?

[刘小明]这次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坚持“以乘客为本”,把更好地满足群众个性化的出行需求作为我们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革的过程中,力求彰显公平正义,秉承兼顾各方利益,努力寻求共识,力争取得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提出了五个原则:一是坚持乘客为本,二是坚持改革创新,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四是坚持依法规范,五是坚持属地管理。这五个原则是我们改革和制度设计过程中一直坚持的,目的是使我们这项改革工作真正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积极推进。

在这次指导意见当中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科学定位出租汽车的服务,也就是说出租汽车作为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它是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出行服务。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城市应该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统筹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发展,从而促进两个业态都能比较好地健康发展。所以第一是科学的定位。

二是深化巡游车的改革,也就是说深化传统出租汽车的改革,这里面有几个重点。一是新增的经营权要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为什么要实现期限制和无偿使用呢?一会儿我会再说,但这是个很关键的制度。现在已经是无期限的或者是已经实行有偿使用的,城市人民政府要制定相应的方案,积极、科学、稳妥地实现它的过渡,由各方协商确定并动态调整承包费的标准或定额任务,在这个基础上通过改革经营模式,降低过高的承包费标准,减轻驾驶员的负担。另一方面是通过“互联网+”,也就是说现有的出租汽车再加上互联网实现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这是改革的第二个方面。

三是规范网约车的发展。因为网约车是一个新的业态,所以《指导意见》明确给予网约车合法的地位,明确了平台公司应该承担承运人责任。大家知道,前一段时间平台一直认为他是信息撮合者不是承运人,这次明确了他是承运人,必须承担承运人的责任。同时,车辆和驾驶员都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得有一个基本的准入条件,而且必须要依法规范经营行为。所以这次我们第三个方面可以说是规范了网约车的发展。

四是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从城市来说应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但是肯定还会有一部分人要开小汽车,那么在当前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合乘是一个降低交通拥堵、提高道路使用率的重要方式,所以《指导意见》明确地从国家层面确定了合乘的合法地位。当然这也需要各个城市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制订相应的规范,让它良性地发展。

五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无论是巡游出租车还是网约出租车都要有一个市场的环境,包括服务设施,法律法规和标准,也包括信用、信息、诚信体系的建设,这一方面在文件中也进行了明确。

六是进一步明确了属地管理。对于出租汽车行业来说,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承担主体责任,在国家层面更多是作出一个方向性的、顶层的设计,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明确地方人民政府,特别是城市人民政府对出租汽车管理的主体责任。在文件中给了地方政府充足的政策空间,他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进一步制订完善适合自己的制度。

《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按照高品质、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明确网约车的发展定位,使得网约车能够有序发展。二是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经营者、车辆、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经营者应当承担承运人的责任,具备线上和线下的服务能力,车辆和驾驶员应当符合相应的资质条件。三是规范经营的具体行为,经营者要保证提供服务车辆和驾驶员具备合法的资质,以及线上线下提供的车辆和驾驶员的一致性,因为在近两年的专车实际发展过程中也有些地方出现过约的车和来的车不一样,驾驶员也不一样的问题,因此带来很多服务上的纠纷和问题。另外,作为新业态,平台掌握了大量参与方的信息,所以平台不得违规采集、利用和泄露乘客的个人信息以及事关国家安全的一些信息,在这方面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作为整个网约车不能有不正当的价格行为,也不得排除和限制竞争,因为只有通过正当的竞争、正当的价格才能真正实现市场上的优胜劣汰。四是建立多个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因为网约车是一个跨业态的,也就是说不光是交通运输,它还有信息、支付以及其他的方面,所以要建立一个多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构建一个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监管模式,这样的一种模式目的是为了行业更好的发展,为了老百姓更安全、更便捷、更可靠的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卢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