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14:50:1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北上广与三四线城市落实网约车新规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8-01 14: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出租汽车与你我生活密切相关,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以何种方式实现合法化?改革会让打车更便宜、更容易么?对传统出租车和企业会产生哪些影响?中国政府网邀请到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为您详解深化出租汽车改革新政。

【主持人】刘部长说我们这次还有很重要的一个点就是要把权力下放到地方,您觉得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在解决交通拥堵、环境问题方面,出租汽车行业要出一个具体规定应该解决哪些关键问题?还有北京和三四线城市的改革又有哪些区别?

【刘小明】出租汽车管理是属于地方事权,城市人民政府是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的责任主体。在运力的规模、运价的政策、车辆的标准、驾驶员的条件等方面都给我们地方城市人民政府留足了政策空间。

您刚才说我在北京工作过,确实,北京作为一个特大的城市,对像北上广深这样的巨型城市,在政策落地的过程中要统筹好全体市民的出行和部分市民打车的关系,也就是刚才所说的出行难和打车难的关系,处理好优先发展社会公共交通和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的关系。处理好既有的出租车存量和未来网约车增量的关系,同时处理好存量的平稳过渡的问题,优化城市的交通结构,保障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交通问题困扰这些城市很多年了,而且交通拥堵情况已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我相信各城市政府会有足够的智慧来做好这次改革。

至于三四线的中小城市,由于它公共交通服务保障的能力客观上讲还是比较薄弱,不是很充足,需要出租汽车更多地发挥城市公共交通补充的作用,也就是说它可能在规模上可能会比特大城市、大城市要放得更宽一些,这样能够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出行的需求。

可以预见,各城市在落实文件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宽严不一的情况,我们也希望各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各位网友有更多的包容,能给城市更多建设性的意见。在地方落地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和相关部门一起加强对各城市工作的调研和指导,确保改革的原则、改革的方向不变形、不走样,让这次改革使得老百姓有更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s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