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4 18:20:3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怀进鹏答“机器换人”:人永远不可被替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9-14 18: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中国政府网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做客高端访谈,详析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主持人】当我们去做调研的时候,看到一些工厂都是自动化机器设备,甚至用机器人来取代人去进行工作。您怎么看待“机器换人”这样的现象?

【怀进鹏】我们在推动制造业发展当中,我们看到机器换人是社会流行的做法。

我想人永远是不可能被替换的,这是社会的主体,我们所有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要为人的幸福和快乐做努力,如果一切都被换下来了,人的幸福就要追求新的、更高的境界。

所以机器换人,只是更多地说把一些复杂、重复性或者可以流程化、更有效提高自动化效率的,由机器来做,把人的精力、智力解脱出来,投入新的、更重要的工作,我想这也是从它的积极方面来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