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16:20:0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培育壮大新动能,2017年要这么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7-03-07 16: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受国务院委托,发展改革委向全国人大做《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计划报告》)。 2016年计划执行的情况怎样?今年GDP增长目标为何定位在6.5%?如何评价2017年中国经济的前景?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进实施去产能工作? 2017年3月7日15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这几年,政府一直在讲培育新动能,大力推动“双创”。请问2016年新动能发展取得了哪些进展,对经济增长有什么贡献?下一步,政府在培育壮大新动能、开展“双创”方面还有哪些考虑?

【杨洁】就2016年来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总的看,新动能快速成长、不断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引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一是加快创新发展。支持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建成一批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

二是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和大数据重大工程,促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

三是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发挥好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打造全国双创活动周和“创响中国”品牌,持续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促进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焕发新的生机。

创新动能新.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卢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