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15:25:0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欧文汉:2017全年将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减少涉企收费20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7-03-08 15: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与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预算报告是国家的“账本”,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了解国家的钱从哪来、到哪去的“窗口”。今年还有哪些利好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值得期待?企业社保费率还能再降一些吗?在环保、养老等领域,财政支持还有哪些计划?2017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7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积极财政政策年年提,今年积极财政政策有啥不同, 跟咱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欧文汉】这位网友问的这个问题很重要。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央决定2017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往年相比,2017年的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注重合理调整政策力度和着力点,充分体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保障重点支出的需要。在政策安排上,可以用“两减一扩”来形容。

所谓“两减”,就是减轻企业税收和缴费负担。

继续实施减税政策。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释放更大减税效应。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将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75%,更多的研发费用可以在税前扣除。继续实施2016年底到期的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支持农村金融发展、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6项税收减免政策。在去年较大规模减税的基础上,实施上述政策,全年将进一步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

进一步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取消或停征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涉企收费项目减少一半以上。在财政部网站公布中央和省级收费目录清单,建立依法规范、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收费管理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旦发现乱收费将及时予以查处。同时,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实行上述降费政策,全年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所谓“一扩”,就是适度扩大支出规模。

为了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今年拟安排全国财政赤字2380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0亿元,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同时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统筹使用力度。在适度扩大支出规模的基础上,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扶贫、义务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卢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