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15:29:1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欧文汉:今年将继续为小微企业更好发展送“红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7-03-08 15: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与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预算报告是国家的“账本”,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了解国家的钱从哪来、到哪去的“窗口”。今年还有哪些利好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值得期待?企业社保费率还能再降一些吗?在环保、养老等领域,财政支持还有哪些计划?2017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7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是安徽一家从事节能门窗等的小型生产企业主。2016年,企业月销售收入均未超过3万元,符合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条件,享受免征增值税0.9万元。这对于大企业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但对于我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我想问的是,去年中央财政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都有哪些“红包”?今年还有哪些利好值得我们期待?

【欧文汉】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和当前中国经济一样,小微企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需要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财政部也十分重视做好小微企业的扶持工作。

2016年,中央财政采取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比如,通过公开竞争性评审方式,在全国新增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示范城市数量扩大至30个,拨付奖补资金64.65亿元,促进提高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服务支撑能力。再如,加快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运行,完成了3支子基金的设立工作,目前共有4支子基金已开展投资运行,总规模195亿元。基金主要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此外,会同有关部门对地方涉企收费清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共取消、停征、免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90项、降低标准82项,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190多亿元。

今年,中央财政将继续研究完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给小微企业更好发展送“红包”。除了刚才提到的,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之外,还将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加快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工作进度。研究制订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项目分行业指导目录等等,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卢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