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军:新型城镇化道路“新”在五个方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14: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25日15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主持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实际上是在两会之后3月16号印发的新鲜出炉的计划,这几年我们对城镇化有着各方面的探讨。这次印发的规划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就是“新型城镇化”,什么是“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

    [陈亚军]我理解所谓的“新型”是相对传统的城镇化而言的。大家知道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城镇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也是全世界公认的,但也积累了很多矛盾和问题,比如有2亿多的农民工及其家属在城市居住,但是他们没有享受城市的公共服务,还不能融入城市社会。再如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如果持续这样下去,可能危机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还有,城镇规模结构和布局不合理,城市病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城镇化发展过程当中,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不力等,这些问题意味着传统城镇化道路越来越难走,必须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这条道路新在哪儿呢?我认为主要有五句话,第一:以人为本。我们要回归到城镇化的本质属性,就是人的城镇化,要坚持以人为本,这里面有两层含义,我们不仅要以城里人为本,同时也要以大量的农民工为本,逐渐解决进入城市的大量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

    第二,更加注重四化同步。工业化是主动力,信息化是融合器,城镇化是大平台,农业现代化是根本支撑,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彼此相辅相成、相互融合。

    第三,更加注重优化布局。在宏观上,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培育发展中西部地区城市群,科学规划引导城镇化空间布局,形成“两横三纵”的城镇化战略格局。微观上,就城市本身来看,要优化城市内部空间结构,合理控制城市开发边界,促进城市紧凑发展,提高国土空间利用效率。

    第四,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我们要避免城镇化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使生态文明的理念能够全面融入城镇化的全过程,特别是要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预和对环境的损害。

    第五,更加注重文化传承。要改变过去对文化保护不力的现象,特别是在旧城改造中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在新城建设中要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建设美丽城镇。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