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建立包容性的城市 推进农民工“四融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15: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25日15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网友7月7日晴]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但是由于受教育程度、生长环境等大不相同,很难融入城市,为什么还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

    [陈亚军]这个网友的看法,很多人可能也这样认为。对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客观、公正、理性的来看待。城镇化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不仅要以城里人为本,也要以农民工为本,还要以农民为本,现代化的成果应该让全体人民来公平分享。第二,我们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现在主要是两亿多的农民工及其家属是难以融入到城市社会的问题,对于很多城市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作为生产者的农民工,而不是作为生活者的农民工,因此很多政策其实是排斥农民工进城落户的,也排斥他们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这是我们今后需要努力扭转的问题。

    当然,要解决这个问题,既需要政府的努力,也需要农民工本身的努力。要建立一个包容性的城市,更加关怀农民工,要推进农民工“四融入”,农民工融入到企业,子女融入到学校,家庭融入到社区,群体融入到社会。对于农民工来说,这也是个人能力和素质提高的过程,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在城市就业生活的能力,才能更好的适应城市生活。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