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互动的过程要遵循市场规律 不可拔苗助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15: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25日15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主持人]再来看一位网友的问题,农村居民要在城镇“落下脚”首先要有就业,新型城镇化离不开产业发展,但现在一些地方在推进城镇化中,忽视产业的培育,一些产业园区又缺乏必要的生活服务功能,请问怎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产城融合?

    [陈亚军]我是这样理解的。因为城镇化是伴随产业集聚带来人口集聚的过程,自然会产生产业分工,催生生产性服务业的扩张,而且人口集聚也会促进生活性服务业的扩张,这是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互动的过程。这个过程更多的是自然的历史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遵循市场规律,切不可拔苗助长,否则就会出现空城、黑城的现象。政府也要更加注重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岗位,我们的城镇化必须建立在产业发展和就业增加的基础上,使城镇发展和产业支撑、就业转移、人口集聚统一起来。

    政府要通过放松管制,形成激励机制来激发市场的活力。同时,为了更好的促进产城融合,目前城市规划的理念也需要改变。之前我们的城市规划很多是扩张性的规划,今后可能要转向管控型规划。以往的城市规划往往过于强调功能分区的理念,今后也应该是转向功能适度混合,能够适度减少人的居住地和工作地分离的现象。这也可以改善交通状况和环境状况,提高城镇生活质量,真正使产业集聚的同时,更好的集聚人口。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