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需要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15: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25日15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网友果果123]人到城里去,那么钱从哪里来?在解决城镇建设资金问题上,有没有什么相应的配套政策?

    [陈亚军]财力是城镇发展的生命线,城镇化需要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具体说来有五个方面:一是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转移支付要考虑常住人口因素。二是完善地方税体系,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增强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三是在完善法律法规和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四是发挥现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重要作用,研究制定政策性金融专项支持政策,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五是放宽准入、完善监管,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办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对这五个方面,《规划》都做了非常详细的描述。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