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军:预防和治理“城市病”需要综合施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16: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25日15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主持人]近年来,“城市病”日益显现,如空气雾霾、城市看海、交通拥堵等,相比国外,中国“城市病”发生时间早、程度也较深,请问未来将如何有效预防和治理“城市病”?

    [陈亚军]客观来看,“城市病”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大多数国家在城市化高速发展阶段,都会经历城市规模快速扩张、人口急剧膨胀所引发的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环境污染等一系列“城市病”。比如,日本的东京、英国的伦敦、美国的纽约等都是如此。这些国家对“城市病”的治理,概括起来,无非是这样几条途径:一是通过推进城市功能疏解,引导人口的合理分散;二是通过完善立体公共交通体系,化解城市交通拥堵;三是通过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化解住房难题。

    对于我们国家也是一样,现在城市病问题日益凸显,主要是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跟不上人口的快速集聚。预防和治理“城市病”,需要综合施策。第一,对部分人口超载的特大城市,需要疏解功能,特别是经济功能,引导人口和产业由中心城区向周边和其他城镇转移。特别是对5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更需要进行有效控制。第二,对大多数城市来说,要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市政公用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第三,为化解交通拥堵问题,需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系统。第四,要加快推进绿色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