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规划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为重要原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16: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25日15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请问,城镇化规划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是如何考虑的?

    [陈亚军]其实,从国际视野来看,成功的城镇化既是市场主导、自然发展的过程,又是政府引导、科学发展的过程。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能违背市场规律,以行政方式、长官意志拔苗助长、“人为造市”。另一方面,城镇化又涉及到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用事业、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存在市场失灵的情况,还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从我们国家来说,我国城镇化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共同作用的结果。与此同时,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也大都与这两只手边界不清、功能错配相关。因此,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放管结合,相互补位,把市场的“无形之手”用够,把政府的“有形之手”用好。规划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为一条重要原则,强调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把该由市场配置资源的角色充分还给市场,政府的作用领域主要界定在空间规划管制、公共服务提供和制度环境营造等方面。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