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建立统一医疗器械监管信息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4 16: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4月4日14时30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童敏和医疗器械注册司副司长高国彪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最后请徐司长就适应现在新《条例》要求,介绍一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如何加强医疗器械监管能力的建设。

    [徐景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多年的监管实践也证实,我们只有建立强大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才能更加有效的保证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强化医疗器械的监管能力建设,新条例在很多方面提出新的要求,比如说条例明确规定,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信息网络的建设,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建立统一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应当说这些都有利于助推食品药品监管能力的不断提升。

    我想有两方面:一是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加快医疗器械监管能力的建设。医疗器械监管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法规体系等。同时还有技术支撑体系,比如检验体系、信息体系等等,我们要按照行政监管与技术支撑并重的要求,加快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尤其要加强基层监管能力的建设。

    第二,紧密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快监管能力建设的步伐。新《条例》在很多方面都有一些创新,比如说备案管理,如何备案?备案有何效力?现在我们也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我想备案作为一种制度创新,它需要强有力的信息化手段作为支撑,所以我们也要大力加强信息化体系建设,以信息化助推监管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最终确保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工作的统一和权威。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