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琪:公司对非洲有朴素感情 想让更多非洲人能看到电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8 15:5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为何说“461”勾勒了中非合作美好未来?六大工程如何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正处于经济起飞期的非洲,与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中国,将有哪些新的合作契机和模式?神秘古老的非洲文化与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将产生哪些碰撞的火花?主持人董倩与专家学者邀您一起畅谈。

    [董倩]郭总的公司从企业的角度考虑,是要去非洲发展自己的市场,但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又客观上给当地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您刚才说在你们去之前,是收看费一个月50美元,但是你们去了以后发生了什么变化?

    [郭子琪]四达到非洲之后,我们公司跟之前在非洲做数字电视的公司不同,我们的定位不同,我们的定位是面向普通大众的,我们要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买得起,看得起,看得起数字电视。我们在那边一个用户一个月收看30套节目,这30套节目基本涵盖了综合的、新闻的、体育、音乐、娱乐等等,可以满足一家男女老少基本需求的情况下,每个月只收3-5美金,就是这么一个价格。

    [董倩]你们一到就把市场一下子改变了。

    [郭子琪]是,是我们颠覆了整个非洲数字电视,因为我们去了之后,非洲数字电视的那些法语区、英语区等几大广播电视霸主,对他们来讲冲击是很大的。有一个世界500强公司也是搞数字电视的,在我们刚果(金)公司成立的那段时间内,三个月之内5次降价,初装费从200美金降到30美金,老百姓受益,政府也高兴。

    [董倩]你们的出现给非洲市场,给非洲家庭带来的变化,他们知道是来自中国的公司?

    [郭子琪]都知道。

    [董倩]这意味着什么?

    [郭子琪]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去尼日利亚的时候,无论在机场,还是在街上,还是在饭馆,还是卖工艺品的小店,只要一说我是四达时代的,真的都知道,知名度是很高的。对于中国一家企业,在那边做数字电视,我们的基本理念他们都非常清楚。一见到我面之后,他们就伸大拇指讲,便宜,价格真的很便宜。我们2010年的时候,就在世界杯召开之前我去了一次,我们营业厅是人满为患,排着长队去装我们的盒子,就是便宜,初装费我们只有几十个美金,一个月交3到4个美金不等,甚至有低于3美金的。

    [董倩]在你们去之前非洲是50美元的价格,为什么你们一去就要把价钱一下拉到这么低?

    [郭子琪]我们就是定位的问题,四达是1988年成立的公司,26年来只在广播电视里做,我们在国内的参股用户7000多万,四达在国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到非洲去干什么?作为公司来讲肯定是要盈利的,但是我们也有一个朴素的感情在里面。我们庞总经常讲,中国跟非洲很友好,确实非洲也帮了中国很多的忙,我们现在在广播电视方面积累了这么多的经验,我们到那边去,把我们的这些经验贡献给非洲,让更多的非洲人也能看到电视,他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事,他觉得是公司的价值,也是个人的价值,他愿意这样做。

    [董倩]昨天我看了李总理第一次在非洲的报告,他说中非人民很多感情是共通的,我想咱们也经历过没有电视看,所以能够知道。

    [郭子琪]看电视虽然是小事,我光是跟我们员工接触,我就能感受到这个变化。去年习总书记去非洲之后,提到《媳妇的美好时代》,那就是我们公司传输的。之前我们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反响,只是说有这么个节目,我们来做传输。但是传了之后,我们的员工,特别是女员工一集不落的看,上班的时候还在议论。我们有同事问他们,就这么喜欢,他们说之前很少有人看到过中国的电视剧,特别少。

    [董倩]这就是一个国家的硬实力,软实力,公路修到那里,但是软实力没有过去。

    [郭子琪]声音没有过去,我们就觉得非洲人应该了解我们,真的是不了解,他们很多人没有渠道,没有机会。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