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投资后续运营有中国人的身影 合作需要软实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8 16: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为何说“461”勾勒了中非合作美好未来?六大工程如何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正处于经济起飞期的非洲,与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中国,将有哪些新的合作契机和模式?神秘古老的非洲文化与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将产生哪些碰撞的火花?主持人董倩与专家学者邀您一起畅谈。

    [董倩]在以往的投资过程中,我们花了很多钱,修起了路,办起了工厂,包括建起港口,但是后来交给非洲朋友之后,他们可能在经营、管理方面有所欠缺,因此他们仍然需要用一些西方人替他们管理,这个时候我们就形成了一种我们搞机械,管理由西方国家做,这种局面未来有没有可能让它改变? 

    [施勇杰]这个是能改变的,这就是我们过去做的援助项目,或者我们做的工程承包,这就是做完了移交,交钥匙工程。干完了以后我移交给当地,当地人又没有能力运营,就找人,就找西方的人。改变就是未来投资,我们投资过去的时候,建了厂肯定是要运营的,就像您跟郭总讲的,我们和四达一起投了四达非洲项目,我们投的是真金白银,我们作为企业来说,不可能是白把钱扔了,这个钱要产生利润,那么肯定是要有后续的运营,这个时候就有我们中国人的身影,有中国的存在,有中国的形象。所以这也就是您刚才讲的一个软实力,也就是符合习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说的,中非的硬支撑和软实力结合起来。

    [董倩]中非合作要新理念,新思路,要有新成果,就是一软一硬,各方面的支撑。为什么以前做不到?现在就渐渐可以做到了?

    [施勇杰]我个人认为,首先这也是跟我们经济发展的阶段也是有关系的。我们过去改革开放了30年,实际我们的文化娱乐生活丰富起来也是近十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就跟非洲有贸易,工程承包就开始多起来了,2000年工程承包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那时候为什么没有软的,因为我们文化还没有彻底丰富起来,我们都不懂,就包括四达,他也是刚开始成立做了很多的事。   

    [郭子琪]中国也是从2002年才开始做这个事情。随着非洲社会稳定,经济的发展,其实它也带来了文化市场的繁荣。就从广播电视这个领域来讲,国际电信联盟提出来,在2015年6月要关闭模拟电视,这是国际电信联盟提出来的,非洲国家基本上都是他的成员国,这在以往都不可能,但是现在绝大多数的非洲国家都在积极的响应这个号召,而且把这件事情作为政府的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目标去实施,对我们来讲,我们就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和特别重要的一个机遇。我们本身就是做数字电视的,如果说这个时机没有到的话,单纯靠我们自己在那边弄,也会非常非常难的。但是这个大的机遇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大背景。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