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羡慕中国发展模式 中国贡献经验帮助非洲扶植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8 16: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为何说“461”勾勒了中非合作美好未来?六大工程如何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正处于经济起飞期的非洲,与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中国,将有哪些新的合作契机和模式?神秘古老的非洲文化与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将产生哪些碰撞的火花?主持人董倩与专家学者邀您一起畅谈。

    [董倩]汪渝你在驻尼日利亚的时候,你在日常的采访中,一定会采访到一些普通的老百姓,各种各样阶层的人,他们对于中国的援助的看法,对中国人的印象,对中国项目的印象,那是什么反应?

    [汪渝]应该说当地的老百姓心中,就觉得中国是一个经济发展水平已经很高的一个国家,他们经常说美国第一,中国第二,尼日利亚第三,对中国还是有一种羡慕,就是羡慕中国在过去30年中改革开放以后取得的飞速发展。所以尼日利亚的各种官员在各种场合也经常说,如果中国人要到月亮上去,请把尼日利亚也带上,他们在各种场合说这样一句话,体现出他们对中国这种发展模式的一种羡慕,而且希望把这种模式搬到非洲,搬到他们的国家,去复制这样一种模式。

    我觉得到现在这个阶段,比如像尼日利亚这样的国家,他有丰富的资源,他有石油,有各种资源,有良好的自然环境,有丰富的劳动力,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所以对这样的国家来说,发展所欠缺的不是钱,而是发展的经验,这一点恰恰是我们中国可以给他们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到现在双方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中国需要产业升级,非洲也需要发展他们的工业体系,这个时候中国可以把我们的很多经验给他们,可以帮助他们,把他们的产业扶植起来。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