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硬合作"的背景是"软合作" 非洲经济起飞效率必然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8 16: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为何说“461”勾勒了中非合作美好未来?六大工程如何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正处于经济起飞期的非洲,与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中国,将有哪些新的合作契机和模式?神秘古老的非洲文化与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将产生哪些碰撞的火花?主持人董倩与专家学者邀您一起畅谈。

    [董倩]两国的合作,如果说是仅仅在经济贸易方面合作,这是硬合作,就是上来就是合作,但是如果能够对对方有更多的了解,可能合作起来会更润滑一些。刚才你提到的是尼日利亚人对于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给他们的深刻印象,与此同时对于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对于中国人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中国的项目他们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

    [汪渝]对于中国人的概念,他们就觉得中国人应该是比较勤劳,能吃苦耐劳的这样一个性格,他们觉得有点不太能理解,包括我们中国广播电台也请了一些专家,他们来中国,他们觉得中国人为什么走路那么快,为什么不坐车,和他们的文化是有差异的。尼日利亚是一种热带的民族性格,比较热情,奔放,在马路上能看到交警在指挥交通的时候,会一边跳舞一边指挥交通,所以这种文化的差距是存在的。

    另外一方面他自己的文化和我们不一样,但是有他自己独特的价值。这里有很多他们的文化,包括电影工业,尼日利亚的影视工业,在世界上已经是排名第二,非常繁荣的。每年有1200部电影推出。但是他们的发行形式,像我们的电视电影,低成本的方式拍摄,大多数是不上大银幕的,直接刻成VCD是发行,这是适合非洲本土化的发行方式,所以在整个非洲很有影响,在全世界的黑人社会当中,包括在美国都很受欢迎。

    所以影视这一点,像四达公司他们推出,给我们提供平台,包括我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建立的影视翻译基地,我们把影片译成非洲当地语言播出,等于和尼日利亚的电影工业达到了一种交流的途径。

    [董倩]硬合作的背景一定是软合作,就是我对你了解,你也对我了解。去年当习主席去南非的时候我们也采访,当时我就感觉到中非之间的合作有一个节奏的问题,我们的节奏和他们的节奏,有的时候感觉在节奏上有点难找齐。我采访中国工商银行在南非的支行,他们就说一件事情在咱们国家很快就做完了,他们可能要几天才能做完。所以说这种节奏上的差异,对于双方的合作,真的是落实到细节,恐怕也要有一个互相理解。

    [郭子琪]没办法,只能适应。

    [施勇杰]我个人感觉会有一个过程。想想我们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包括我们为什么要打破铁饭碗,这都是有一个背景的。他刚刚经济起飞,再一个非洲是一个热带地区,很多时候不能太快的去活动,他的生活也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像中国为什么是一个勤劳的民族,我们历史上就吃不饱,我们中国人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而非洲很多情况下,这是很容易解决的。

    [汪渝]几千年的文明形成发展,形成了比较兢兢业业的。

    [郭子琪]中方的员工在那边周六日在那边经常加班,没有觉得这是什么不应该。我们要求非洲员工加班,绝对不加,给钱也不加。

    [董倩]未来快和慢的合作,最后是快适应慢,还是慢去渐渐找齐快呢?

    [施勇杰]双方趋同,互相靠近。

    [郭子琪]从我们的员工看,我们非洲员工是有变化的,无论是在我们的感染下,还是带动下,当初的那种状况是明显的,在各个国家都明显的发生改变。

    [施勇杰]所以他的经济起飞效率是必然不断提升的,人的勤奋度是会有所提升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