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勇杰:中非合作践行“真、实、亲、诚”四个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8 17: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为何说“461”勾勒了中非合作美好未来?六大工程如何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正处于经济起飞期的非洲,与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中国,将有哪些新的合作契机和模式?神秘古老的非洲文化与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将产生哪些碰撞的火花?主持人董倩与专家学者邀您一起畅谈。

    [董倩]您刚才反复提到461工程,我们着重说一下中非共同努力积极推动6大工程,第一项就是产业合作工程。我注意到一点,不仅是高铁合作,连航空都要合作,为什么中国企业要与非方建立一个合资航空公司,而且要共动发展非洲区域的航空业。

    [施勇杰]首先是我们自己国家的航空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如果我们自身没有建立自身的航空体系,我们怎么可能为非洲提供飞机。第二,这是非洲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非洲互联互通是比较差的,总理的报告中也提到了,要帮助他们实现推动互联互通。航空计划也是一个互联互通其中一个具体的反映。

    我们去过非洲的朋友大家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我们从一个国家到隔壁另一个国家,大概就几百公里,直接飞过去可能就一个小时,可能我们要经常飞到中东去,或者飞到欧洲去,现在有些地方好一些,要飞到埃塞,或者肯尼亚,反正你得绕一圈,你得花上一天的时间。实现推动非洲区域航空,就可以使国和国之间这种问题解决了,有效的提高了国和国之间的交流效率,降低了时间成本。这样一方面惠及了非洲当地人民相互之间的往来,同样对于中国企业去非洲也有一个好处,我们去了那的效率,自身的效率也会提高。

    [董倩]西方在非洲那么多时间,为什么没有在基础设施方面奠定下良好的基础?比如说航路?

    [施勇杰]西方在过去,我们可以看到,最早非洲有一个民主独立和国家建设的过程,西方最早是作为殖民宗主国,我们纵观历史的都熟悉,对于他的殖民地来说,索取要大于付出的,所以这可能是有一个历史原因的。再后来,非洲国家独立解放以后,国家建设以后,我们中国和非洲去开始双边合作的时候,我们是真正的是一个真、实、亲、诚,我们是在践行这四个字,我们是在建设非洲。

    [汪渝]像基础设施这种建设,不是投资完了以后就可以延续下去,还要维护,还要更新。像尼日利亚拉各斯的跨海大桥是70年代,请德国的公司建的这么一个跨海大桥,很宏伟。但是当我去的时候就已经破败了,就是因为他后期的维护没有跟上。

    所以在这个方面来说,中国和非洲的合作,突出产业的对接,突出不仅仅是我们去做你的资源合作,我们去做基建的合作,我们还把我们的产业带过去,我们在当地有更多的投资,以后我们公司有更多的人,在当地有一些合作的企业,这些服务就可以由这些企业去完成,这些基础设施的维护,基础设施的管理,可以有配套的企业去完成这些工作。我觉得这是从经验上,从管理上,从发展的经验上,来真正的帮助非洲,而不简单的说我做一个项目赚了钱就走。

    [董倩]总理说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历史经历相似,发展任务相近,精神追求相通,当时改革开放的时候说,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也在做这件事情,我们用自己的经验走出来之后,我们再拉扯非洲一把。

    [施勇杰]这是我们真正在践行命运共同体,我们提出命运共同体,不是口号,不是口头上的,我们是在行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