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数据有些指标回落是正常的短期波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10: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4月17日10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和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主持人]张教授,从您的角度来看,在一季度所有经济数据中有一些指标是有所回落的,您觉得是为什么?

    [张立群]在去年第三季度经济回升的基础上,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都出现了回落,相关的市场需求指标也出现了不同的回落,当然其中消费还是比较稳定的。主要原因我是这样来看,这个回落属于短期波动的变化,基本上还在正常的波动区间。如果观察中国经济季度增长季的变化,从2012年的第二季度之后,一直到今年的第一季度,都是在7%—8%的区间,高的时候没有超过8%,低的时候也没有低于7%。围绕7%—8%这样一个中高增长的态势,基本上确立起来了。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的下行,基本上是围绕着7.5%这样一个中位线小幅波动的变化。对这个变化要正确理解,就是不能够把它作为硬着陆的开始,或者经济深度下行的开始,而是一个正常的短期波动的表现。刚才盛司长也讲到,随着这种波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容包括增长的模式都在向着积极的方向在发展在变化,这就确定了经济不是深度下行的态势,完全不像有些分析说要崩溃的征兆。

    下行原因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在7.5%这样一个水平线上下波动,应该说预期发挥得作用还是很明显的。比如去年第三季度,市场预期认为经济可能会有一轮上升的行情,但是中国经济现在新的增长特点就是它是围绕着7.5%这样一个水平线大体平稳来增长的,无论从政策角度还是从支持经济增长的各种客观因素来看,都不会推动经济持续向上发展。所以很多预期在去年第三季度之后有一定的挫败感。在这个时候,第四季度,包括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始的时候,包括库存的调整,包括很多围绕预期变化影响的,比如制造业的投资活动等等,都发生了一些收敛,这种收敛对市场需求指标,尤其对没有统计的库存指标,实际上和短期采购是联系在一起的,它都会有影响。

    第二,我们现在讲稳中求进,稳中求进就是经济结构调整,这个调整已经在实质性的推进。比如现在房地产业的发展,在三四线城市现在缺少比较少的市场需求面来支撑,因为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就业规模,都和过去几年三四线快速的造城运动形成的城市扩张有一定脱节,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回归一二线城市之后,他们在一二线城市需求是充足的,但是在建房供地等方面的约束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业发展现在进入到转型升级的过程,它和整个城镇化发展模式的调整结合在一起,重新建立自己新的发展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发展由速度的平稳下降,质量的逐步提高相伴随的这样一些特征也在逐步发展当中,这个发展比如有些指标,比如房地产投资等指标可能也会有所影响。当然,房地产业的发展,我也不同意说楼市要崩盘等等,这是耸人听闻的。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总体来看还是靠居住性来支持的,以前很多政策是更严格的控制了投资投机的买房需求,所以中国房地产市场讲泡沫,没有这些需求,有什么泡沫?至少在一二线城市,在采取限购的城市,不应该说有很多的泡沫,而是有很多居住性需求来有待于满足。从这点来看,房地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转变,发展速度可能会有一定的回落,但是幅度不会很大。这些变化也影响了第一季度的一些经济指标,比如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制造业投资,都有向好的表现,但是房地产投资还会有些减弱,当然它不会持续发展。

    另外,过剩产能的调整,包括地方债务对应的一些资产项目的调整,这个发展可能会逐步对某些方面的经济指标也会有影响。我们现在说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影响,现在也在逐步有所表现。但是如果各种政策把握比较恰当,我想它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会非常强烈。第一季度经济指标回落,从国内来看主要是这样一些原因。

    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形势还是比较复杂的,包括美国QE调整,里面包含很多不确定因素,这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