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速度回落的同时经济结构在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11: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4月17日10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和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主持人]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新阶段,盛司长您指出,要用新思维、新视角来看到中国经济变革和出现的新变化,那您能不能给我们细致解读一下?

    [盛来运]昨天在一个记者提出来怎么看待经济回落的时候,我谈了一些自己的认识。我觉得现在大家之所以对中国的短期波动很担忧,评价不一样,看法不一样,可能是大家依据的标准或者判断的标准不一样,我希望我们能否换一个角度,就是说从短期波动中间跳出来,从中长期的视角,以更宽广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一季度的表现,甚至是近几年经济增速的变化,可能会有一种新的认识。判断中国经济的短期波动,一定要认识到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快速增长,这么大的经济体,保持30多年的高增长,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经过高增长之后,中国经济近几年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转型发展新阶段的标志是什么?首先从经济增长速度来讲,原来是两位数的增长,现在是7%—8%中高速的增长阶段。这样一个阶段实际上也是经济发展从扩张期进入转型期的共有规律。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从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来讲,也有一些新的变化。以前经济增长主要靠要素的外延性扩张,像劳动力、资本投入,甚至出口带动,来推动经济的高增长。但是现在和以前相比,无论是要素的供求关系还是市场空间,都已经发生新的变化,已经不可能再支撑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所以经济回调是必然的,让经济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有利于企业调结构、转方式,就像我们现在进行的一样。

    那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什么,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分化。企业开始分化,行业开始分化。企业分化是什么呢?传统的企业、产能过剩的企业,增长速度在下滑,企业日子就比较难过,就像现在工业品出厂价格在降低,企业要渡过这个难关,必须要创造新产品。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比如汽车等与消费有关的行业发展很好,这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这个分化是一个必然过程。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分化,现在一二线城市房价在上涨,但是三四线城市价格往下跌,这是市场调节的过程。怎么看待这种分化?在这个阶段,经济结构在变化,经济增长动力在转换,出现分化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们一定要注意新阶段的内涵、外延以及中间结构发生的一些根本性变化。跳出来看的话,中国经济就不是那么悲观,虽然短期有波动,但是从中长期角度来讲,还是以7%—8%的速度在增长,增长速度回落是符合规律的,同时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速度回落的同时经济结构在优化,在向好的方向转化。

    认识到这一点,第一,更好地理解政策。第二,更好地把握政策的方向。比如我们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淡化GDP增长速度,把经济重心放到结构调整上,过去更看重增长,现在更重视民生目标,收入、环境可能比经济增长更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经济现在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激动人心的变化,结构性改革在加快。就一季度来讲,虽然工业增长速度在回落,但是服务业的发展在加快,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转化成服务主导型经济,投资主导型经济转化成消费主导型经济,这些都在悄然发生。另外,认识到新阶段以后,可以帮我们拨开很多方面的迷雾以及误区,我们从短期看不清楚,那就换一个视角,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待经济的变化,这样既看到树木,又看到森林,有利于稳定预期,有利于增强改革的信心,有利于增强调结构、转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所以我觉得要换一个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