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经济实现稳中求进要面对严峻的考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11: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4月17日10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和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主持人]张教授,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以及前期政策消化期,在三期叠加阶段,怎么保持经济增长呢?

    [张立群]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现在中国经济确实进入到转型期,这个转型期主要是两方面的发展条件发生变化,第一,市场供求关系有供不应求转向供大于求。第二,要素成本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从企业来看,在供不应求的时候,它的产品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以低水平快速扩张。所以企业在供不应求的市场上发展能力和发展动力都是比较强劲的,必然行程快速扩张、低水平扩张的模式。而现在这个市场是普遍供大于求,普遍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对于企业来说,这个产品就要被别人选择了,别人从关注有没有到关注好不好,好不好就挑剔产品的性价比,就是性能更优越,价格更便宜,这样企业必然从低水平的扩张转向质量效益,只有质量提高,性能才能改善,只有成本下降,降价空间才能被开发。在这种情况下,转向质量效益的发展难度比过去低水平的扩张要大得多,所以企业的发展能力必然是减弱的。

    另外供大于求不可能提供大利润,基本上是微利和没利润,所以由利润带来的动力也是下降的。所以在企业发展能力、发展动力都下降的时候,经济内生增长能力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包括要素成本的提高,它必然结束低成本的扩张,就是说原来低成本扩张我们理解就是五小企业,它的特点就是建设的资金起点是很低的,技术起点是很低的,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是很低的,所以很容易做。但是低成本的扩张有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三高一低,高消耗、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益。投入产出比很差的发展模式。支持这种发展模式能赚钱就是低成本,所以现在项目建设的起点明显是提高的,技术、资金、人才起点都是提高的,所以这使企业发展能力是下降的,低成本难以为继,新的项目建设水平提高。成本提高之后,利润也是在下降的,由利润带来的对企业发展动力的刺激也是减弱的。市场环境的变化,成本水平的变化,必然改变企业的发展模式,必然使经济增长速度有一定下降,必然使企业由低水平、低成本的数量扩张转向关注质量效益的发展。这个发展就是我们说的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就是在这个发展当中,市场必然对企业、产业做重新选择、重新定价,适者生存。所以现在我们的改革也是支持这种调整,就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实现企业水平的提高,产业水平的提高,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结构更合理的对接,所有这些都从根本上解决过去我们讲的发展当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

    中国经济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很好的发展条件,但是如果始终按照低水平、高代价的模式快速扩张,我想最后是没有出路的。所以我们现在把握这样一个机会,把握这样一些发展条件的深刻变化,我们积极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由过去的低水平扩张转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向一个更高水平、更小代价、更可持续这样一个发展模式来跨越,这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打基础就要忍受一定的压力,就要付出一定的努力,所以我们讲“三期叠加”,包括前期政策消化,我想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冲击是非常强烈的,中国通过一揽子计划来应对,但是一揽子计划带来的,比如地方债、比如货币存量偏大等问题,都需要有一个解决和消化的过程,所有这些都使得我们现在的发展,从我们面对的形势、环境有非常复杂的方面。所以所以要全面认识和把握这个形势,一个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所以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稳定应该有信心,但是对于现在实现稳中求进,是现在这样一个新的环境下我们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更高水平的新基础,在这个方面面对的考验还是相当严峻的,一定要静下心来,从自身做起,扎扎实实的下一些工夫。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