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三大动力体现从需求端管理、供给端施策的新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11: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4月17日10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和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主持人]我们知道总理在博鳌论坛有一个主题演讲,谈到三个动力。盛司长,请问这三个动力我们应该怎么理解?

    [盛来运]总理在博鳌论坛上提出来三大动力,我觉得确实给人耳目一心,不仅是有利于我们增强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经济的走势,包括未来政策的大方向。从改革这个动力角度来讲,改革一直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来源,中国经济发展首先起源于改革,应对任何风险和挑战也主要是靠改革,包括去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政府积极创新宏观管理方式,推出一系列的改革新举措,对于保持经济稳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解决当前经济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包括两位专家谈到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内外部风险,我觉得还是要靠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揽子改革,这些改革实际上是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力,给市场主体减少限制,给民间资本进入一些行业打开一个新的空间。所以从未来角度来讲,我也深信改革是推进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

    关于向结构调整要动力,这个提法也非常好。刚才谈到我们进入新阶段,新阶段的任务之一就是完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样一个历史使命。在这方面确实为我们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很多空间。比如说结构问题还比较突出,工业化、城镇化没有完成,城乡差距比较大,城镇化将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动力。从区域结构来讲,中国东中西部地区差距比较大,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潜力还比较大。中西部无论是从增长速度,还是从投资以及其他指标表现,都比全国平均指标好,这就是后发优势。从产业结构角度来讲,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发挥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潜力,通过对产品结构的调整,来生产更高质量、附加值更高的产品,这都有很大的空间。要完成结构调整,必须靠创新,创新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增长动力的来源。所以从结构调整角度来讲,我们有巨大的空间。

    关于向改善民生要动力,这也提得非常好。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怎么样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更好地解决和改善民生,包括保就业,增收入,这些都是为了让大家生活得更加舒适,生活质量更高,这也符合消费需求成长的理论。所以我们在解决温饱问题以后,中国消费结构由生存型需求向发展型、享受型需求过渡,需求也是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这几年房子卖得很好,车卖得很好,房地产和汽车行业支撑中国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方面仍然有巨大潜力。同时一些新兴消费需求,比如文化需求,还有旅游、养老、保健,这些方面距人民群众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在这方面的提升都有很大空间。我们提出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这也是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也符合经济成长的一般规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三大动力的提出,实际上既是立足于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些问题,又顺应时代趋势,进一步发挥中国经济的潜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让这种动力源源不断、可持续。这三大动力同时涵盖了供给和需求,体现了从需求端管理、供给端施策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