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立:经济全年实现7.5%的增速目标信心来自四方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11: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4月17日10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和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主持人]我们国家如果想全年实现7.5%的增速目标,稳增长的信心从哪里来?

    [宋立]我们说我们对实现7.5%的增长有信心,信心至少来自四个方面:第一,来自我们的经济基本面,就是我们的潜在增长率是在7%—8%,甚至有些机构认为潜在增长率是在8%以上的,我们现在定的7.5%增速目标和潜在增长率是很贴近的,这样有一个基本面的保证。

    第二,信心来自于改革。总理讲改革红利,改革红利激发的发展活力,比如决定里面讲发展非公经济,推动金融发展,以及工商注册方面推出的便利化措施,这些东西作用会比较快,会在今年就收到效果。

    第三,信心来自于结构调整。结构调整有进有退,进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服务业是我们这些年产业结构里的短腿,它发展的空间比较大,而且随着我们的消费升级,随着老龄化,我们的服务业发展会呈现一个加速发展的态势。从退的角度来说,也不是简单的退,而是在升级中定的一个调整。

    第四,信心来自于宏观调控。新一届政府创新宏观调控体系,需求面乏力,供给面失策,现阶段宏观调控不是像过去各个国家那种单纯的需求管理,而是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有效结合起来。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短期来看,可能用需求管理。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可能要用供给管理,这样才能提高中长期的增长能力。中国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结合起来,对我们竞技的稳定也是非常有保障的。所以我们有信心,这个信心至少来自这四个方面,如果再考虑我们的消费升级,再考虑世界竞技的缓慢复苏等其他因素,那信心就更增强了。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