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超预期 收支平衡仍是重要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5 20: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王培伟、安蓓、陈雯瑾)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这一数据较2013年末增长了1300亿美元。

外汇储备,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早已居世界第一,是日本的3倍之多。

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有所超预期,且与贸易顺差等外储主要来源数据趋势相背离,反映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量来源与以往有明显不同。

“一季度外汇储备超预期增长,这与一季度贸易顺差收窄,外商直接投资保持平稳相背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实现贸易顺差167.4亿美元,大幅收窄59.7%。而1至2月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增长10.44%,大体保持稳定。

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一季度外汇储备保持较快增长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外汇占款的贡献、汇兑因素的影响、投资收益贡献等。

“今年一季度,除了尚未公布的3月份数据外,今年前两个月新增外汇占款达5656亿元人民币。”赵庆明解释说,而汇兑收益指的是欧元、日元等对美元升值而形成的外汇储备账面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改升值态势,创下历年最高的2.6%的季度贬幅。但欧元、日元、英镑等对美元汇率则出现了一波明显升值。

对于后期趋势,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数据增长已经大为放缓,而且季度增幅波动已经成为常态。后期,外汇储备的季度增长幅度有可能逐渐下降,并继续呈季度波动态势。

数据显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我国国际收支形势趋于平衡,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外汇储备增长态势发生改变。2011年第四季度,外汇储备出现1998年以来首次季度环比下降。2012年全年增幅约1300亿美元,创出2004年以来新低。但2013年以来,外汇储备重拾高速增长。去年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1300亿美元,二季度增幅虽明显放缓至600亿美元左右,但三、四季度均大幅增长约1600亿美元。由此,2013年全年国家外汇储备比2012年末增长了5097亿美元,年增幅创出历史新高。

事实上,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和巨额外汇储备存量已经给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外汇局日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提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居世界首位,客观上造成了经营管理难度增加、对外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并且继续大幅积累的边际成本已大于边际收益,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仍然是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