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外汇储备继续较快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09:0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央行4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较去年末增加1300亿美元。而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的规模相对较小,人民币汇率走低,是哪些因素导致我国外汇储备继续较快增长?如何看待这一态势?

    外汇储备数据需全面看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8213亿元,同比增长7.4%,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同时,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出现明显波动,季度贬值幅度达2.6%。在经济增速放缓和人民币汇率走低的背景下,外汇储备新增规模超出了部分市场人士预期。

    从国际收支构成看,经常账户和资本与金融账户是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由于这两项数据公布时间较晚,市场普遍采用贸易和FDI数据来观察国际收支变动。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为167.4亿美元,下降59.7%。1至2月实际FDI为193.1亿美元,大体保持稳定,业内人士预测一季度FDI规模在250亿美元至350亿美元之间。两项相加约为500亿美元,与一季度外汇储备1300亿美元的增加额相去甚远。

    数据之间为什么存在如此大的差额?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包含了汇率估值因素。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中不仅有美元,还有欧元等非美货币。这些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会对外汇储备增量有影响。其次,从去年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除贸易顺差和FDI外,还有很多因素会对外汇储备有影响,比如证券投资及其他投资等,从去年情况看,这两项在资本金融账户顺差中占比逾4成。

    除此之外,外汇储备中还包括收益部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由于我国外汇储备存量规模较大,在去年末超过了3.8万亿美元,会带来一定规模的投资收益。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也是导致我国一季度外汇储备继续较快增长的重要原因。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65万亿元,其中跨境货物贸易发生1.09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大幅增长65%和56%。

    鲁政委表示,以往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比较少时,企业对外收付都使用美元。现在人民币使用量大幅提升,其中对外人民币支付占了主要部分。

    “部分企业以前收付都用美元,现在是收美元,付人民币;收的美元通过结汇变成了外汇储备,而对外支付人民币导致企业购汇减少,使本来一部分可以通过贸易流出的美元依然留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导致外汇储备增加。”鲁政委说。

    或将面临“月满则亏”

    经历了多年的增长之后,我国外汇储备已居世界第一,占全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比日本高出2.85万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外汇储备继续大幅积累,将会带来过高的边际成本。

    下一阶段外汇储备是否还会保持高速增长?鲁政委认为,这需要从一个更长的周期来看。从10年至20年的时间范围看,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积累,都与美元周期的变化直接相关。如果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各国外汇储备都会增加,反之就会下降。中国也不例外。

    “从近期情况看,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态势已经相当明确。”鲁政委认为,目前我国可能正处在外储“月满则亏”的阶段,规模很快就要面临缩小。

    今年3月,央行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扩大了人民币汇率日间波动幅度。谢亚轩认为,在波幅扩大之后,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企业和个人会选择持有更多外汇资产,这会减少央行持有的外汇资产;同时,今年外管局将积极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这将导致企业和个人更为灵活地配置境外资产,也会导致外汇储备增速下降。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日前也撰文表示,随着我国大力鼓励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以及逐渐放开居民部门的海外投资,预计我国资本账户顺差将会显著下降,甚至转变为赤字。随着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快速升值、国内要素价格市场化的推进以及服务业的加快开放,我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率将会继续下降,甚至不能排除经常账户出现赤字的可能。这就意味着我国外汇储备或将停止增长。

    对目前接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存量,鲁政委认为不必太过担心。“在美英等发达国家兴起的过程中,都曾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比如美国外汇储备最高占到全球总量的70%。”他认为,下一步要减少对于“走出去”的行政审批,尤其是对私营企业的审批。“让那些发现了机会的企业,能更方便地进行对外投资。” (张忱)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