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主要是用于从外边的进口和投资的需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0: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提到:“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为平衡经常账户收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如何盘活存量、控制增量?如何把负担变财富?如何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2014年6月12日10时,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外汇怎么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提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么庞大的外汇储备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我们这么多外汇储备为什么不用来投资国内基础设施或解决老百姓的养老、医疗?

    [黄国波]还有就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国内也有大量的需要,比如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外汇储备能不能用这个问题,外汇储备主要是用于从外边的进口和投资的需要,如果外汇储备资金投入到国内领域,那首先要注意国内领域需要的是外汇还是人民币,如果需要的是外汇,我们可以通过一定方式购汇,一些投资实体可以对它进行外汇资本金的投资,可以通过这些方式解决。 

    但是国内的基建项目需要的是人民币,那就会产生一些问题,因为外汇储备是外汇,如果把它兑换成人民币会形成二次结汇,套出人民币,外汇储备不会实质下降。这些年,外汇局针对这个问题,一方面满足实体经济包括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对外汇资金的需要,满足大家的购汇需求;另一方面,通过银行体系提供比较充裕的外汇资金,通过这两方面解决基础设施投资的需要。还有就是大家关心的,外汇储备能不能解决大家的养老、医疗等方面需要的问题,就像前面说到的,除了出现“二次结汇”的问题,还无偿分配使用央行以负债支持的外汇资产。

    外汇储备是什么呢?外汇储备现在在咱们国家是央行持有的,它是用人民银行的负债支持购汇形成的,这块资金对应的是人民银行的负债,如果这块资产拿来无偿的给大家养老、支出医疗费用的话,那央行的负债方,它欠的钱就落空了,那央行就剩下一堆欠债,资产没有了,这样央行稳健性就没有了。所以讨论无偿使用外汇储备,在我们国家目前一定要考虑到外汇储备其实对应的是负债,换句话说就是我是借钱去买的外汇,你把这块资产剥离走,负债怎么还,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