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收益率远远高于被投资国家通胀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1: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提到:“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为平衡经常账户收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如何盘活存量、控制增量?如何把负担变财富?如何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2014年6月12日10时,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主持人]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是多少?衡量收益高或低的标准是什么?仅仅跑赢通胀就够了吗?

    [黄国波]这些年外汇储备经营面临着全球低利率的环境,这就意味着你如果买债券、做存款,收益就很低,因为央行整体大放水,利率很低。非常低的收益率,再加上全球金融市场非常动荡,所以外汇储备面临低收益、高风险的环境。在低收益的环境里边,过去这些年,包括去年,我国外汇储备都保持了一个稳定的增长,而且实现了相当不错的经营收益。大家可能会问,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你说一方面低收益,另一方面又实现了不错的收益。说明我们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有效发挥了不同货币、不同市场、不同金融资产之间此消彼长的对冲效应。综合平衡下来,总体上实现了相当良好的收益,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另外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储备经营管理人员积极抓住各种机会争取实现盈利,而且这个团队也经受住了这几次危机的考验以及市场大幅波动的冲击。外汇储备有一支非常优秀的投资经营管理团队,这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另外,大家关心的是我们为什么要把外汇储备收益和通胀去比较,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外汇储备我们经常考虑它的安全性,它是不是得到了保值增值,一个基础的出发点就是外汇储备的购买力有没有得到维持,那怎么衡量呢?那就要把外汇储备的收益率和通胀率做比较,如果外汇储备收益率高于通胀率,那你的购买力就得到了维持。目前我们国家外汇储备收益率远远高于被投资国家的通胀率,这就意味着外汇储备的购买力得到了维持,而且得到了提升,外汇储备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