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 然后才是增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1: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提到:“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为平衡经常账户收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如何盘活存量、控制增量?如何把负担变财富?如何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2014年6月12日10时,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主持人]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是多少?衡量收益高或低的标准是什么?仅仅跑赢通胀就够了吗?

    [黄国波]还有就是我想说两点,怎么看待外汇储备的收益率。外汇储备资产的管理跟一般的投资有比较大的不同,外汇储备要持有非常充足的流动性,因为外汇储备的首要功能不是去投资赚钱,而是用来作为中国一般情况下和极端情况下对外支付能力的保障,它要保障国家对外支付。这样就要保持充足的流动性。所以储备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然后才是增值。安全性、流动性是放在前面的,增值性是放在后面的。流动性意味着什么?就像大家手上拿的现金,流动性收益是很低的,比如你把你的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做比较,活期存款收益不高,定期存款就高很多,做一些理财可能收益更高。外汇储备首先要有充足的流动性,而这样会拉低它的整体收益率。在满足流动性的基础上,外汇储备也做更加长期、更加多元化的投资,这些投资的流动性会低很多,但是收益会高很多,结构上大概是这样一个考虑。

    同时我想补充一点,外汇储备这些年来已经引入了国际上、国内通行的投资基准管理模式,投资基准是什么呢?投资基准就是根据外汇储备的目标、要求,以及实际市场情况,在对市场的历史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在对未来经济和市场发展变化趋势进行预测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确定外汇储备的投资结构以及投资工具。实践证明,外汇储备投资基准模式有自己的特色,也借鉴国内国外同行的经验,适应现在大规模的经营管理需要。这样一个投资基准的体系,在过去这些年里面帮助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团队应对了各次危机的考验,同时也增加了外汇储备的收益。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