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在货币、资产、投资方面是非常分散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1: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提到:“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为平衡经常账户收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如何盘活存量、控制增量?如何把负担变财富?如何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2014年6月12日10时,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网友沙波头小外]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很多,风险很大,外汇储备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如何防范风险?

    [黄国波]国际市场风高浪急,面对不确定的市场,首先要有清晰的、高效的授权机制,授权边界是清晰的,你的反应是快速的,决策是有效的。外汇储备目前有一套非常清晰的、明确的授权机制,这保障了外汇储备非常高效率、非常有效的管理和运行。在这个基础上,外汇储备一直按照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进行运作,将防范风险、保障安全始终放在首位,然后进行审慎、规范、积极的投资运作。

    那大家会想,具体怎么防范风险呢?一方面,大规模的金融资产防范风险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始终是多元化、分散化,不要把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边,东方不亮西方亮,市场不是每个人都看得准的,但是无论有任何方面的风险发生,都是可承受的,是可以被其他投资收益抵补的。外汇储备这些年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在货币、资产、投资方面是非常分散的,这是最基本的应对。

    另外,除了投资风险的防范,内控非常重要。外汇储备高度重视内部控制,按照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要求,建立相互制衡的内控体系,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同时,定期接受有关部门的审计,外汇储备也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政策和管理的透明度,积极接受外部监督。

    另外,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审慎的投资理念,看不清楚的不投,分析不透的不投,始终在一个非常系统严谨的风险管理制度下,审慎的评估和前瞻性的分析外汇储备可能面对的各种风险。在能够辨识各种风险的情况下,运用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提前预警,及时跟踪,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各类风险进行监控和管理。这些年来,我们积累了非常好的、有效率的风险管理体系,这个风险管理体系起到什么作用呢?举个例子,次贷危机发生的时候,我们外汇储备没有持有任何次贷出问题的产品。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