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波:比较审慎地掌握外汇储备信息披露方式和程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1: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提到:“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为平衡经常账户收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如何盘活存量、控制增量?如何把负担变财富?如何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2014年6月12日10时,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网友小小豆芽菜]对于这么庞大的外汇资产,怎么管理和使用老百姓知道的比较少,怎么样让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信息能否更加透明?

    [黄国波]这些年来,外汇储备信息透明度不断提高,还是有相当多的信息发布渠道,比如说我们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通过外汇局网站、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专家座谈会等方式发布信息。另外,《外汇管理局年报》、《国际收支报告》这些出版物也会定期发布相关信息。整体上,外汇储备信息披露的程度和标准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用数据公布标准,他们有一个标准叫GDDS,我们是符合他们的标准的。当然我们也认识到,信息透明度还可以继续提高。所以我们将按照国际规范逐步提高外汇储备透明度,不断完善外汇储备信息披露途径和方式,进一步增加和网友、和公众的沟通交流。

    同时我也强调一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大,交易量巨大,那么大的规模、那么大的交易量,如果我们过多披露投资信息,可能会引发市场波动和跟风炒作,一方面不利于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另一方面,这种跟风炒作和波动对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和外汇储备投资也会造成影响,影响它的正常进行。所以我们比较审慎的掌握披露方式和披露程度。这里面有一个反例,在次贷危机期间,有些国家按照自己的制度比较频繁的披露投资的结构性数据,在这些国家应对危机、进行资产变现、稳定金融市场操作时,由于信息过于透明而被市场提前预期,增大了危机应对难度,加剧了金融市场波动。所以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做整体的考虑。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