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对黄金的投资一定要考虑对市场的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1: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提到:“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为平衡经常账户收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如何盘活存量、控制增量?如何把负担变财富?如何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2014年6月12日10时,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主持人]有网友问,近期黄金价格走跌,是否考虑抄底买入黄金?

   [黄国波]我们刚才说到“藏汇于民”这个问题,在黄金持有方面,现在中国具有比较合理的结构,既有官方黄金储备,民间也有积极的黄金持有和购买。所以“藏金于民”在中国实现的是非常好的。我说几个基本数据,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年产量在400吨左右。除了本国生产黄金外,也大量进口黄金。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13年香港出口到内地的黄金总量为1495吨,对内地的净出口量为1158吨。这些进出口基本上都反映的是民间的购买和需求。所以民间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在中国增长是非常快的,“藏金于民”正在发生。

    黄金怎么去购买、怎么进口呢?实际上是用外汇去购买的。换句话说,藏金于民一方面实现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我们减轻外汇储备增长的压力。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态势。外汇储备的规模比较大,所以任何在黄金市场上的投资操作,而黄金市场相对比较小,不管是年产量还是容量都比较小,那外汇储备的买卖和操作对黄金市场会带来影响,比如黄金价格被推涨了,对于我们国家有这么高的消费黄金并不有利,这就意味着大家买金贵了,黄金价格成本会上升。所以外汇储备对黄金的投资一定要考虑对市场的影响以及是不是有利于我们国家那么大的黄金进口和消费的群体。

    从另一方面来说,其实民间购金需求量很大,但是它是分散的,多渠道、多主体进行的,对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小的,是无形的,所以在黄金的交易上更有效率。另外居民持有黄金也兼有投资和消费的功能,有比较高的配置效率。所以我们国家官方黄金的增持和投资与民间的增持和投资一定要综合考虑。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