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支持企业"走出去"基于有效防范风险等前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2 11: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提到:“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为平衡经常账户收支,国务院日前下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如何盘活存量、控制增量?如何把负担变财富?如何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2014年6月12日10时,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和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但企业开展海外投资时仍时常遭遇资金短缺,如何更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

    [黄国波]这些年我们有一系列重要举措,首先,外汇管理局和国家宏观部门一起积极促进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在基本平衡架构下,企业和各个投资主体以及消费群体会更多的对外开展投资和进口消费,外汇更多的被实体经济所使用。在这个基础上,外汇局还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企业“走出去”购汇方面没有什么政策障碍。这些年来,我们成立了委托贷款办公室,对银行的外汇资金不足给予了大力缓解,应该说提供了大力度的支持。通过国际收支更加平衡,人民币更加均衡波动的宏观环境,以及通过我们一些微观政策的推进,比如资本项目进一步放松管制,通过外汇储备对银行的外汇资金的支持等方面来更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

    我想顺便提一点,“走出去”面临很多机会,其实也面对很多风险,所以应将本求利,量力而行,做到权责清晰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国际市场上,机会能不能把握,还要取决于你的资本实力和资金成本。无成本、低成本的资金肯定是短缺的,而无成本、低成本的资金不利于公平竞争,可能会引起盲目竞争、恶性竞争的情况,这些对企业效益都不好。外汇支持企业“走出去”还是要基于有效防范风险、责任主体明确这样一个前提,坚持市场化的运作,保障资金安全与合理收益。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