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台湾地区以何种形式参与世博会 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31日上午10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介绍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直播文字实录。

  [台湾中央社记者]请问杨市长和王会长一个问题,关于台湾的参展方案,您刚才说还在探寻之中。现在想知道,在探寻过程中,是否要跟台湾的相关方面进行商讨。台湾的这种单位会是哪个单位呢?会是贸协吗?大陆方面将来会不会向台湾方面发出邀请函,发出邀请函的单位会是哪些呢?请说明一下。

  [杨雄]台湾地区参加世博会有多种途径。比如说世博会有论坛,有高峰论坛、大众论坛、专业论坛,这也是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及各种机构都可以报名参加的,就“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进行讨论。第二,台湾地区的企业也可以参与企业馆的展出。我们非常欢迎台湾的企业,一个企业或者几个企业联合参与企业馆的展出。第三,最佳城市实践区,我们希望台湾地区的城市来参与最佳城市实践区的展出。当然首先它要有最佳实践,要经过国际遴选委员会的挑选、评审后进行参展。

  至于台湾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参展,以什么形式、采取什么方式,怎么组织,这些问题我们还在积极寻找一些解决的办法,探讨可行的方案,具体的我们还不能说。

  [王锦珍]上海世博会是全世界的盛会,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盛会。台湾地区参加上海世博会毫无疑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之间人民的交流合作。关于台湾地区参展的问题,外交部、国台办、贸促会、上海市以及组委会联络小组就这个问题已经研究过多次,也同有关单位、部门正在积极协商,努力尽早拿出一个方案。

  作为组委会,我们已经为台湾地区参展安排了展出的场地。最终台湾地区以何种形式参与,我们将有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办法。世博会的参与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包括直接建馆、参与世博会的论坛、参与世博会的其他交流活动,台湾地区的参与一定会扩大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