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王锦珍:将对参加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给予一定资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31日上午10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介绍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直播文字实录。

    [解放日报记者]请问王会长,上海世博会对于发展中国家和中国西部地区参展会有什么样的优惠政策?另外一个问题请问杨市长,您刚才提到“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上海世博会的一大创新,请问现在全球城市应征报名的情况怎么样?你觉得这样的展示交流对于中国包括上海在内的城市发展会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王锦珍]谢谢你提问。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世博会。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为了使世博会成功举办,为了能够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届时将有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上海世博会。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现在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为了达到我们的目标,为了使更多发展中国家能够参与上海世博会,我们在申办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就作出了承诺,要对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给予一定的资助。所以我们将给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包括场地、包括有关布展方面和参展人员方面的支持,具体的内容正在进一步细化。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吴仪副总理的要求做好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工作。我们充分相信,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上海世博会将有助于世博会的成功,也有助于上海世博会成为一届真正的世界博览会。

    [杨雄]第二个问题我请世博局的局长洪浩回答。

    [洪浩]“最佳城市实践区”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又一亮点和创新点。因为在此之前,世博会都是以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名义进行参展的。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们设立了“最佳城市实践区”,由参展的国家组织该国的城市最佳实践,由城市进行参展。这在世博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目前,由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先生等国际专家和国内知名的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最佳城市实践区遴选委员会已经成立,并且通过自荐和推荐来吸引有关城市进行参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报名参展的城市是比较热烈的,已经有20多个国家的城市申请参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估计参展的城市会大大增多。

    最佳城市实践区所展示的最佳实践的案例和实例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宜居家园、二可持续的城市化、三是历史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四是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这四个方面对于中国,特别是对于上海在进一步城市化过程中所要解决的问题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通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我们争取把全世界最优秀的、最好的这四个方面的实践范例,在上海世博会进行展示,给上海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城市宜居、可持续的城市化、城市优秀历史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以及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这对于上海未来的发展、上海市民生活的进一步改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