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世博会动迁工作得到99%以上动迁居民的支持和理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31日上午10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介绍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直播文字实录。

    [新华社记者]请问杨市长,第一,刚才您讲到网上世博会,这是不是中国的创举?第二,关于上海世博园的建设拆迁问题,请问现在进展得怎么样?

    [杨雄]网上世博是我们的创举,也是世博会历史上的第一次。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想尽量把这件事情做好,为今后的世博会开创一种新的方式。第二个问题,关于动拆迁的问题,现在很多人说动拆迁是天下第一难。应该说上海世博会的动拆迁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上海世博会5.28平方公里,一共有1.8万户居民和272家企业。到去年6月份,1.8万户居民已经全部搬迁完毕。

    我们在世博会周边地区专门搞了两个安置区域:浦江世博家园、三林世博家园。三林世博家园离现在世博会的会址只有3公里,浦江世博家园大概在15公里左右。浦江世博家园的建设,在2006年得到了上海“四高小区”的评价,也得到了“最佳配套商品房奖”,得到了建设部“最佳房型设计奖”。

    现在世博会原址上的那些居民住宅在上海是非常困难的一个区域,它在钢铁厂的中间,生活设施非常不全,是上海棚户简屋相当集中的地区,市民的生活条件非常恶劣。通过这次动迁,这部分市民的生活居住条件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他们的户均建筑面积达到了75平方米,相比以前,居住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我在这里必须承认,有少数动迁户出于个人原因表示他们的不满。我们要继续做好相应工作。但同时世博会的动迁工作得到了99%以上动迁居民的支持和理解,这是我感到非常欣慰的。

    同时,对两个世博家园,我们也进一步解决他们的交通问题、孩子的上学问题、就医问题,正在加快努力,使世博家园建设得更好。至于企业的搬迁,现在已经有96%的企业都已经签约。

    现在在浦东园区有大片的土地已经让出来,特别是宝钢对于世博园区给予了极大支持。宝钢在原来世博园区里的生产厂已经正式停产,搬迁到宝山罗泾地区的新厂区。尽管目前有些企业还没有搬迁,但是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这些企业也克服了自己生产上的很多困难,主动表示在保证搬迁、办好世博的大前提下能够平稳过度,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