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上海世博会将充分展示节能环保绿色的生态世博理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31日上午10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介绍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直播文字实录。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都知道温总理在视察奥运的时候提出“节约办奥运”,请问杨市长,上海世博会在节能减排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杨雄]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其中一个重要的领域和内容就是“绿色、环保、节能”。我们希望上海世博会能够为今后的城市化过程提供一个样板,能够使城市与环境和谐,使世博园区成为生态城市、和谐城市的样板。

    为此,我们按照国家各项节能规范,并参考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绿色建筑的分级系统,把这个作为上海世博会各项建筑的一个重要标准。同时,我们还将在世博会园区里面采用目前在环保节能方面的一些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比如太阳能的利用、新能源的使用、雨水的收集、地源热泵、江水源等各项技术都将在世博园的永久建筑当中广泛使用。

    我们专门组织了生态世博的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对生态世博提出了全方位的咨询建议,对于整个世博园区的节能、环保、减排、防污、降耗等等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正在一一落实当中。园区内的交通将实现零排放,今后园区交通使用的车辆都是使用新能源,没有排放的。通过生态世博的规划建设,能够在世博园区里充分展示节能、环保、绿色的生态世博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