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截至7月30日已有1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世博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31日上午10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介绍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直播文字实录。

  [王锦珍]8月5日,是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上海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下面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层面的筹办工作情况。

    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办博工作,中央各部委积极参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十分关心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并对办好世博会做出重要指示。吴仪副总理亲自主持每次组委会会议,对办博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和部署。推进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推进我国与国际的经济文化政治的合作和交流。随着筹办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央部委参与到世博会筹办工作中来,今年初又新增文化部、国资委、气象局、保监会为组委会成员单位,使组委会成员单位增加到30个,在中央层面形成了集中力量、共办世博的良好局面。

  二、制定相关政策法规,遵循国际规则惯例,依法办博。根据筹办工作需要,国务院近期批准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规定保险方案》,组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纲要》。根据国际展览局的相关规定,组委会就展馆建设、设备安装、参展者所属人员的住宿、保险、参展者的商业活动、公共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分别制订了第3—6号和8—11号《特殊规章》,并已经6月18日召开的国展局第141次全体大会审议通过。此外,我们还十分注意加强与国际展览局的沟通,严格按照国际规则办事,获得了国展局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积极响应。截至2007年7月30日,已有1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

  三、调动全国各地广泛参与,共享上海世博会发展机遇。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全国各地的广泛参与。组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上海世博会方案》,组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目前正在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随后国务院还将在适当时候召开全国参展动员会。港澳地区参展方案目前已基本确定,台湾地区参与上海世博会问题也正在积极研究之中。上海世博会将设立16个企业馆,其中国内企业馆9个。国资委、商务部、工商总局等组委会成员单位已研究确定了企业参展的初步备选名单,下半年组委会将召开企业参展动员会,启动企业参展工作。

  为了帮助各地政府、企业和民众了解上海世博会及其筹办工作进展情况,组委会拟从倒计时1000天开始,即从8月5日开始启动“上海世博会系列宣传月(周)”活动。随着筹办工作的推进,我们还将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专业展览会等多种渠道,宣传推广上海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