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杨雄:预计今年12月正式揭晓上海世博会吉祥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7月31日上午10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介绍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直播文字实录。

  [杨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国家各部委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我概要介绍四个方面:

  一、 国际招展成果显著,企业招展取得良好开端。

  在国际招展方面:自去年3月22日温家宝总理向各建交国发出参展邀请,截至今年7月31日,已有1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其中还包括4个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接近招展目标的八成。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平均不到3天就会收到一份确认函,国际社会对上海世博会的反应积极迅速,这在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上是罕见的。今年争取确认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达到170个,计划明年底前基本完成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招展任务。

  全球合作伙伴中出现第一家确认建馆参展的企业:世博会企业馆是历届世博会的亮点之一。上海世博会企业馆设于浦西会场,总数为16个。上海世博会企业招展工作已于今年全面启动。根据世博会组委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拟于近期在北京召开上海世博会企业参展动员会,向企业界全面介绍上海世博会。

  日前,上海世博局向六家全球合作伙伴企业发送了《企业参展征询函》。近日,上海世博会汽车类全球合作伙伴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正式回复,确认将以联合体独立建馆参展,这是第一家确认建馆参展的上海世博会合作伙伴。他们将运用高科技手段,从企业角度对上海世博会主题进行演绎。

  二、世博园区建设按计划顺利推进:作为东道主国的国家馆——中国馆建筑设计方案面向全球华人征集,现已进入评选阶段。集运营指挥中心、庆典会议中心、新闻中心、论坛活动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世博中心于6月上旬开工建设。下半年还将开工建设中国馆、主题馆,明年开始建设其它区域的展馆。

  三、主题演绎不断深化:上海世博会主题馆拟通过“城市人”、“城市生命”、“城市星球”、“城市文明”、“城市未来”五个方面的展示来具体演绎主题。中国国家馆以“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为主题。

  今年将启动中国馆、主题馆等展馆的展示方案征集。明年开始准备中国馆、主题馆的布展筹备工作。

  四、沟通推介不断加强:今年1月正式启动的世博会吉祥物征集工作,现已进入评选阶段,预计今年12月正式揭晓吉祥物。

  8月5日,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将正式启动“走进世博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暨世博会历史回顾展”,从上海出发,该展览将陆续在全国主要城市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