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中美两国准备在打击假药领域等方面开展具体协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8月8日上午10时,在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楼1304发布厅,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特别规定的有关措施,及政府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前期美国FDA官员访华,就中国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和中国政府展开了对话。请问在未来,中美政府会针对食品药品安全开展哪些具体的合作意向?

    [颜江瑛]大家也都关注到了前一段时间,中美两国就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进行了磋商,特别是吴仪副总理6月份参加了中美两国高层论坛回国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质监总局、卫生部都与美国的卫生部和美国的FDA进行了对话。这个工作结束以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邵明秘书长也在6月份和美国的FDA就两国下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做了讨论。

    应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今年7月份,我们国家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访问了美国的FDA,并做了深入的探讨。8月1号,美国的卫生部其中也有美国FDA的官员,回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两国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方面的合作意向达成了共识,今天可以向大家公布一些基本的框架。

    主要的内容一个是在监管方面,我们准备通过举办一些研讨会、培训班加强技术方面的交流。二,通过检察员方面的交流加强两国监管方面的合作。三,我们还准备在监管方面举办一些医疗器械和药物的研讨会,这是监管层面的合作。

    第二,在信息交流上,美国的FDA和中国的FDA,准备在政策法规方面加强两国的交流,还有不良反应事件和产品安全方面的交流。

    第三,两国准备在打击假药领域方面开展一些协作。因为假药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这样的话,我相信通过两国的合作,会有利于我们推动工作。

    第四,准备建立高层定期会晤机制,这样的话,有利于两国之间的合作和交流的工作进一步落实。双方也都确定了联络员,美国FDA和中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都确立了联络员,有利于下一步工作的推进。同时我们着手制定两国的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的合作备忘录,出来以后,我们会及时向媒体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