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高虎城:中国几乎一小时向全球输送一亿美元商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8月2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部长助理王超以及商务部发言人王新培介绍中美经贸关系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东方早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有很多人说利达玩具公司老总自缢身亡,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牺牲品,我想问一下,贸易摩擦不可避免,而且别国也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如何让中国企业尽可能少受伤害、规避风险?第二个问题,对于产品和劳务出口,获利最大的往往都是企业,可是一旦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的话,受伤害最大的往往是国家的声誉,我想请问这方面如何加强监管?

  [高虎城]:关于这个事件,我们和大家一样,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悲剧发生。我们获悉了这样的消息,和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在国际贸易当中,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对外贸易发展的过程中,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就是不断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产品的竞争力。一方面我们应当对我们的贸易伙伴所采取的一些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定的措施进行积极地交涉和抗辩,这既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同时,我们也应当秉承着中国制造发展的过程,不断地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大家都知道,中国的规模发展到现在,首先应当说是建立在质量和竞争力这两个因素上的。我们每天几乎是一个小时就向全球输送一亿美元的商品。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中国的产品从根本上、从主流上质量是不可靠的,是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和中国制造的美誉的。所以我相信,中国企业的出路就是他们已经走过的历程,就是继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继续改进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