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争取达到1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李斌)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化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兼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在论坛上透露,根据国务院要求,发改委正在组织编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未来15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争取达到16%。

    记者从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化论坛获悉,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已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在水电、农村沼气、太阳能热水器等方面已形成较大规模的应用,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液体燃料等也得到较快发展。

    徐锭明表示,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争取达到16%,水电总装机达到3亿千瓦,风电装机目标3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达到3000万千瓦,沼气年利用量达到443亿立方米,太阳能发电装机180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3亿平方米,燃料乙醇的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生物柴油的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

    目前,该规划已经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修改完善后将报国务院审批。

    为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我国将采取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如建立持续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市场,特别是对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规定强制性市场份额目标;落实优惠电价和费用分摊政策,按照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经济合理的原则,制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加大财政投入和税收优惠力度,国家将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产业体系建设、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和支持新技术示范项目建设等;建立可再生能源产业服务体系,根据需要整合现有可再生能源技术资源,完善技术和产业服务体系,研究设立综合性的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机构。

    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受大量消费化石能源所引起的气候变化及化石能源资源不断减少的影响,世界各国都在重新审视自己的能源战略和政策,把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作为解决能源和环境安全的重要措施和途径。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具有开发利用的良好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