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资料图片:2006年4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听取《2005年能源工作和2006年主要任务》的汇报,审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会议指出,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对于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切实抓紧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快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发电、沼气的开发利用。总的目标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解决偏远地区无电人口供电问题,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行有机废弃物的能源化利用,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会议要求,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要与推进节能降耗、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相结合,坚持以下原则:一要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要求,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培育持续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三要加大财政投入,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重点支持可再生能源科学技术研究、应用示范和产业化发展;四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有序开发,不得占用耕地,不得大量消耗粮食,不得破坏生态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主持会议审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2006年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听取《2005年能源工作和2006年主要任务》的汇报,审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能源问题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必须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推动能源节约,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能源供给,调节能源需求,调整能源结构,努力开创能源工作新局面。

曾培炎主持国务院会议 研究发展替代能源工作

    发展替代能源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06年11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发展替代能源研究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批示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加强替代能源科研开发,加快产业化步伐,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清洁、更安全、更经济的能源保障。

中德两国政府将继续深入开展可再生交通能源合作

    自2003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以下简称科技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交通、建设与城市发展部(以下简称德国交通部)签署《在新的可再生交通能源应用领域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政府组织本国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此合作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两国在此领域的合作,国家科技部邀请德国交通部国务秘书Joerg Hennerkes先生于2007年1月25日、26日访华,与国家科技部尚勇副部长会晤并参加第三次中德可再生交通能源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